柑橘森林

向前跑吧,不要回头。

个人向/小鬼

性转预警 有渣男出没 别骂了

复健产物



  

小鬼说,我好想有个家。

  

 

  

那时候已经好晚,我开始收拾吧台准备打烊。她醉醺醺地趴着,也没拒绝我给她披上西服外套。我说太晚了,我送你回家。小鬼不乐意,高跟鞋拎在手里朝我发脾气,问我回哪个家,她怎么会有家。我就由着她带我走,直到酒店门口才停下。她问我怎么了,我气的想笑,你带我来酒店,真以为我跟鸭子一样出来卖?小鬼似乎很不高兴,用力把身份证拍在前台说对啊,我们开房。我不明白她在想什么,但她眼圈红了,我就不再多说话了。

  

 

  

她的酒劲上来的很慢,一哭就收不住。我帮她卸妆,眼线眼影粉底口红,看见她素颜的时候我才想起来她也不过只是个刚满二十一的小姑娘,再酷也想有人关怀有人宠爱。

  

 

  

小鬼十七岁就没再上学了,她早熟又有才华,地下嘻哈圈很青睐她这样的新人。我们就是那个时候认识的,她那天在我工作的酒吧有场battle,羊毛卷大耳环,吊带背心工装裤配马丁靴,涂着正红迪奥999小脸上还挂着一副复古红色三角墨镜。她很有做嘻哈音乐的天分,圈里人调侃她鬼姐slay全场,她大笑说不敢当不敢当,一杯酒下肚满是成年人做派。

  

 

  

成人礼那天她打电话约我去纹身,在左侧腰背纹了个巨大的猛虎和玫瑰。后来她又陆续去纹了好几个,只是没有叫我去陪她了,我想她大概是不想让我看见她哭。

  

 

  

十九岁的时候她谈了男朋友,我说好好过不要玩太疯,她说好。后来再见她发现她去拉直了一头卷发染回黑色,一身连衣裙穿的仙气飘飘,好像当年唱嗨了踩在吧台上朝我吐烟圈的姑娘从未有过似的。我问她纹身呢,她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洗了,怕男朋友的父母不喜欢。

  

 

  

又过了一阵子听说她去了北京,和她那个同样玩音乐的男朋友一起。我再联络她时她正蹲在地下室啃面包,满嘴跑火车跟我承诺以后飞黄腾达铁定不会少你一份。我知道她在北京过得不好,她男朋友在酒吧驻唱,她帮人写词作曲,出来的成品署别人的名字。有时候她跟我打电话,我三番五次提出给她打点钱,她不肯要。喝多了她就哭,哭她早早夭折在北京的梦想,哭她那个不成器的男朋友,碰壁后脾气大变,酗酒打人惹是生非。我没跟她打招呼,买了高铁去北京。

  

 

  

她正在打电话,因为水管爆了地下室被淹的惨烈,她为数不多的物件都在水上漂着。我不敢细打量她,她又细又瘦像条被压弯的竹竿,身上可能是划痕,也可能是烫伤。晚上我带她住酒店,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抱着我说救救我吧。我要带她走,她又舍不得了。我好想念十七岁的她,像小辣椒似的敢说敢呛,张扬的这世界都容不下她。我还是喊她小鬼,即使我知道那已经是过去式了。她男朋友疯了似的打电话找她,从为什么不找人修水管骂到臭婊子怎么还不回家,我听不下去抢过手机挂了电话,她的脸色也不好看,低头想了半天说,我回去看看。我第一次气的发笑,威胁她不要乱跑,明天我就带你回家。

  

 

  

但是她还是回去了。我想说没关系如果你愿意我也可以娶你,你继续做你想做的,何必为了一个人渣作践自己。她说这不一样,有什么不一样?我只是她的朋友,做的却比她男朋友要多的多。我给她买东西寄过去,鸡零狗碎封一箱,谱子专业书籍封一箱,她给我发视频笑的很开心,我惊喜的发现她脸色好了很多,或许她的生活真的有了起色呢?我心怀侥幸的想,她的选择可能是对的。

  

 

  

直到有一天我终于从朋友那里听到消息,她男朋友打架闹出人命进了局子,她一个人在北京四处逃,躲追债的,肚子里还揣了那个野男人的崽种。那个人渣锒铛入狱,什么都没给小鬼留下。他的所有赌债高利贷,全都是小鬼在还。我见到她的时候她比上次还要憔悴,羸弱得像风一吹就倒。她问我,哥,你带了多少钱来。我反问她要多少,她沉默了一会说,先去把孩子打掉。我不怪她狠心,她本来就不该给一个让人厌烦的意外做母亲。那一团小小的未成型的血肉模糊,是她这两年对于北京的全部交代。

  

 

  

我带她去重庆,去看地下八英里。她的眼睛亮晶晶的,回头笑着说这届新人不太行,我好像又看见了她张扬的影子,从来都没有离开过。她的作品我递了好几个音乐人,有一个是圈里的老人,还记得小鬼当年惊艳的昙花一现,追着问我她愿不愿意亲自来录这首歌。

  

 

  

小鬼去染了一头火红的头发,热烈的要命。她比以前还瘦了很多,三年前的衣服都宽大。我父母很喜欢她,把我拉到一边追问什么时候结婚。我不知道她愿不愿意这样和我在一起,于情而言我们对彼此都没有朋友以外的心思,但是我是她最信任的人,我能保证她下半生衣食无忧。她很痛快就答应了,高高兴兴去策划婚礼试婚纱。我那会才知道原来无论喜不喜欢,女孩子对婚礼都是有向往的。

  

 

  

她去见音乐人,几个月后发了第一张正规ep。发光的小鬼又回来了,她把这两年里所有的委屈和辛苦写成歌,满不在乎唱出来,好像经历过的苦日子只是为了收获灵感,现在变成好运加成为她的才华添砖加瓦。她的思想天马行空,从不为谁委屈自己的脾气,小鬼这样的女孩,生来就不该爱人。她不该为不值得的人停住脚步,没有人能配得上她,没有人有资格拥有她。

  

 


  

我亲爱的小鬼,终于在二十一岁的夏天重新拥有了世界。



End/



评论(1)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